612192018401487--ss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由於Cashmere的保暖特性,在冬天溫度其實不太低的台灣, 內搭薄上衣, 就很暖和。(圖片/ 自由時報)

Pringle鐘錘袖外套,36,800元。由於Cashmere的保暖特性,在冬天溫度其實不太低的台灣, 內搭薄上衣, 就很暖和。
市面上不少以Cashmere為招牌的品牌。

Pringle 公關副理謝瑜表示,1815年創立的Pringle,是全球最早的襪類與內衣製造商。二十世紀初期,率先生產一系列高品質Cashmere與Merino 羊毛等針織時裝,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針織外衣的品牌,同時設計了招牌的菱形花樣。現在,新任創意總監Clare Waight Keller也將新的技術運用其上。以輕量化的方式製作粗針毛衣,讓衣服不會有厚重的感覺,穿起來也十分修身。例如一套簡單的針織外套,在袖口做出弧度, 變成類似鐘錘的形狀,整體版型略呈寬鬆,但由於Cashmere的保暖特性,在冬天溫度其實不太低的台灣,內搭薄上衣,就很暖和。

Cashmere 創業之作

即將在今年十一月底於德國舉辦回顧展的Max Mara,就拿出品牌創立時、一款一九五一年份的Cashmere外套為代表。這也是Max Mara的第一件成衣,當時以優美的線條及質感大受歡迎。

近 來被譽為「King of Cashmere」的Lucien,是因為Lucien的毛衣系列只採用最頂級的Cashmere羊毛,而毛衣上的骷髏頭和大麻葉圖案,以及所有顏色,都 是一針一針織進去,讓毛衣一體成型。當然隨著顏色或圖案越趨複雜,價格也越高。價位帶從10,000~30,000元不等。

88,000的針織衫

另外這裡還有一件針織衫88,000元!有夠貴吧!?這就是Fiat集團的總裁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目前最愛的針織裝品牌─Ballantyne。

Ballantyne Cashmere在1921年由Ballantyne家族創立;之後,Ballantyne品牌幾經易手。2004年,擁有Ferrari、Fiat等集 團的Charme Investment控股公司總裁─Luca Cordero Di Montezemolo先生,購買了Ballantyne 70%的股份,並將男裝加入了外套、襯衫、鞋子…等商品,擴大為全系列。

發展至今已逾八十幾年的Ballantyne,工廠位於蘇格蘭愛丁 堡古堡鄰近的一個小鎮Innerleithen。品牌所使用的Cashmere,來源是著名的羊毛供應商Todd & Duncan公司。Todd & Duncan創立於1867年,也是歷史悠久的公司。從Todd & Duncan開車到Ballantyne只需90分鐘,這讓Ballantyne得以近水樓臺的、使用Todd& Duncan提供的Cashmere。然而,市面上Cashmere品質約可分為五等,從頂級到第四級,Ballantyne只使用頂級的喀什米爾。

Cashmere 時尚還要實惠!

123  

在極簡主義的時代,DKNY、Calvin Klein等強調簡約設計的品牌,因為強調不假裝飾與單純的結構,Cashmere的質感便很受用。

Cashmere與其他材質混紡的價格,會因設計師或品牌的加持而抬高。像是Hermes、Chanel、Bottega Veneta、Marc Jacobs…等,Cashmere製品通常都超過50,000元。

另 外,Joan & Daive、Paul & Shark、國內設計師陳季敏或C.p. Company等品牌,Cashmere毛衣價位帶可落於10,000~20,000元;Mango、Benetton等品牌的Cashmere系列,一 件100%的Cashmere毛衣價格在4,000~6,000元左右。

Cashmere為何貴?

品牌單純因招牌的Cashmere而貴,但,她稀有難得嗎?與一般羊毛有何差異?所貴為何?對織品質料極有研究的Mango行銷副理謝燕翎表示,高支數的Cashmere羊毛纖維是山羊毛織品中,等級最高的纖維品種。

她 說︰「Cashmere羊毛具彈性也富天然光澤,是優良的喀什米爾羊毛。牧羊人必須以梳理方式取得,而非傳統剪取方式獲得,一隻羊只能梳理出極少量的喀什 米爾羊毛,顯出高純度喀什米爾羊毛的珍貴。」Benetton行銷企畫孫承萱介紹︰Cashmere產品價格主要區分︰﹙一﹚產地。這影響了羊毛纖維的粗 細,越細的越貴。

﹙二﹚使用的數量。純度越高,單價越貴。可從100% Cashmere或混紡的產品判斷。

﹙三﹚手工製品通常價格不低。

認識Cashmere

456  789  

Cashmere出產地區為喀什米爾、中國、西藏和蒙古等地。最早是自印度北部喜瑪拉雅山喀什米爾地區傳入歐洲的,所以人們稱其為喀什米爾﹙Cashmere﹚。

生 長在Cashmere高寒山區的山羊,為了抵禦漫長而酷寒的冬季,除外層長有粗毛,裡面還有一層細軟的絨毛,這種毛纖的色澤大多是白、灰及褐灰色。 Cashmere羊毛是山羊脫毛的春夏季,經梳理取得,並將外層毛與內層毛分開,所能取得的柔軟內層毛並不多。一隻山羊約只能得到1/4磅的毛纖,這才是 所謂的Cashmere。

Cashmere羊毛=Pashmina羊毛

色彩繽紛的Pashmina高級時尚羊毛披肩是圍巾中的極品,羊絨的輕柔,深得女人心。Pashmina是Cashmere的波斯文,屬Cashmere中的極品,取自羊肩部與腹部最細緻的羊毛製成。毛質軟柔耐冷,保溫度、 透氣度極佳,手感柔軟而輕薄。每一件Pashmina披肩都由人手漂染成多種顏色。

Pashmina Wool喀什米爾羊毛-在西方以Cashmere Wool名稱聞名,舊稱Kashmir,是世界上最輕暖的高級羊毛。這三個名稱都是指同一種羊毛,其纖維直徑是人類頭髮的1/6,非常保暖又可透氣,因此有"鑽石纖維"的美稱。

&小羊毛=6-8個月,第一次剪取之胎毛。

Cashmere的保養與收藏

一、穿著時注意保持清潔。內衣要輕折,避免灰塵;外套可用軟毛靜電刷順著毛頭方向輕輕刷,即可去掉塵土、防止蛀蟲的潛伏,使毛絨順伏。若沾上污漬要及時洗滌。

二、穿過的Cashmere因換季需儲存時,必須經過乾洗、熨燙,晾乾後再保存。

三、存放時,內衣可折疊,用塑膠袋套裝封好,平放在衣櫃內。外套套上塑膠袋後掛放衣櫃。

四、存放的Cashmere製品要注意遮光,以防褪色。應經常通風、陰涼、防止灰塵、去潮濕,且不可曝曬。衣櫃內需防霉,放防蛀蟲片劑,以免受潮發黴生蟲。

五、Cashmere纖維表面由許多鱗片構成,一旦用了洗衣機攪洗羊絨製品, 就會使羊絨製品氈化,破壞了羊絨製品的優良性能。因此最好乾洗。

六、混紡Cashmere可以手洗。

Cashmere混紡製品輕度髒污時,首先將中性洗滌劑﹙Cashmere專用洗滌劑均可﹚倒入30℃左右溫水中,待洗劑攪拌均勻,再放入衣物,用手輕輕拍揉。可在清水中加少許醋或柔軟劑。可將洗好的Cashmere放入布袋脫水1-2分鐘。

七、晾乾時鋪平,可用用120℃-140℃的蒸汽熨斗整燙。熨斗不可以直接接觸羊絨製品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楊晴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